让优质审判资源回归一线
黑龙江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接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6-09-18 11:33:13

2016年7月26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石时态担任审判长,对周文举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宣判。

    2015年7月22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树江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行政诉讼二审案件,当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2016年7月26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石时态担任审判长,省法院副院长史景山和刑三庭庭长朱卫国担任审判员,在省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对周文举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宣判,依法裁定驳回周文举上诉,维持一审对被告人周文举作出的刑事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6年8月15日,省法院副院长陈远飞担任审判长并主审,在五大连池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石宝库诉五大连池市政府为第三人修玉祥颁发房屋所有权证上诉一案。上诉人(一审被告)五大连池市政府副市长杨志兴以行政机关负责人身份出庭应诉。今年以来,陈远飞担任审判长主审了3起行政诉讼二审案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都到案发地巡回开庭审理,并对涉及不动产的行政诉讼案件还庭前实地踏查,以利于更好地解决纠纷。 

  院庭长在担任行政职务的同时,也是资深法官。院庭长办案,可以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弱化司法行政化倾向,促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提升司法公正效率,对于一线法官办案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有利于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据悉,2016年1月1日至8月1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4538件,其中3042名院、庭长共主审案件161204件,占全省收案的49.7%。

  做表率、提质效:齐齐哈尔中院、七台河中院院长带头办案,当好标杆示范

  2014年6月10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郝伟夫担任审判长,与副院长郑颖辉、审判员袁振利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贾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及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37万余元。通过院、庭长入庭审判案件,让优秀的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普通百姓,推动了齐齐哈尔市各项审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2014年10月27日下午14时,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七台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该案的审判长是院长郭霞。七台河市中级法院积极推进院领导办案,制定了《院庭长办案工作规定》。院长郭霞亲自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案件。在她的带动下,七台河市中级法院23名有着多年审判经验的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回归”审判台,使得在审判一线的高级法官人数达到了41名,充实了审判力量,促进了案件质量大幅提升。

   回归审判:拜泉县法院院庭长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6年7月26日上午,两起案件在拜泉县法院分别开庭审理,其中一起故意伤害案案件由副院长张海军担任审判长并主审,另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则由党组成员、审判员刘志刚独任审理。

  今年年初,拜泉县法院制定了《院庭长办案制度》,明确了院庭长办案数量和要求,并对院长、庭长办理的案件实行双重考核,即在个人单独考核指标体系中增加办理案件指标。建立了院庭长业务指标专项考评激励机制,在述职述廉考核体系中增设办案指标项。强化对院、庭长审限内结案率、发改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指标的量化考核,并纳入绩效考核,参与办案标兵评选。严格庭审规范、文书质量,形成精品示范效应。

  议案与审案:林甸县法院审委会委员编入审判单元

  林甸县法院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减少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并自2016年6月份开始推行审判长签发法律文书试点工作。

  今年年初,林甸县法院出台方案,对院、庭长办案和审委会委员办案,以及合议庭审判长签发法律文书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院领导主管条线,确定了院、庭长办案比例。要求院、庭长要作为承办人办理一定数量的案件。

  该院还明确审判委员会仅对再审、抗诉、发回重审、疑难重大等案件进行讨论,并将审委会委员也编入审判单元,建立审委会委员专项案件、重大疑难案件、刑事审判等五个审委会委员合议庭。2016年以来,审委会讨论案件仅18件,同比下降64%,审委会委员组成合议庭办案24件。

   阳光下的正义: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庭长开庭网上直播

  “现在宣布开庭!”近日,随着一声清脆法槌声的响起,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始公开审理一起国企人员失职案。本案涉嫌犯罪金额特别重大,案情复杂、影响较大。该院确定由刑事审判庭庭长担任审判长主审本案。该起案件还通过黑龙江法院网直播了庭审过程。

  庭审保证了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诉讼权利,6小时的庭审,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地辩论。庭长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受到了网民的点赞。

  院庭长承办疑难、复杂、新类型等案件,优化审判资源合理配置,同时带头网上直播庭审,让人民群众更真切地感受了阳光司法的“可视正义”,提升了司法公信度。



责任编辑:力蒙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