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不断提高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能力水平
作者:蔡长春   发布时间:2017-09-25 10:45:39

9月22日,“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活动揭晓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当选民警。郝帆 摄

    “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活动揭晓仪式2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当选民警并观看揭晓仪式。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孟建柱向当选的百佳刑警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刑警致以问候。他说,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活动开展两个月来,社会反响热烈,几十家新闻媒体和网站报道展示了各地推选的200名候选民警先进事迹。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在网上留言、转发,为刑警点赞,推选活动专题网页浏览量突破1亿人次,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3300万人次,共接受投票2548万次。广大网民纷纷留言,给予刑警很高的评价,称赞刑警是犯罪分子的克星,是打击犯罪的英勇斗士,是守护人民安全的保护神。这次推选活动,对于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神圣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孟建柱指出,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刑警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警种。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刑侦队伍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这次当选的百佳刑警就是其中优秀代表。在你们中间,有的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在生死考验面前,毫不畏惧,英勇顽强,侦破抓获了一个又一个危害人民群众的犯罪团伙。有的工作在审讯岗位,以高超的专业能力,收集固定证据,将罪行累累的犯罪分子送上法律的审判台。有的坚持不懈,抓住一点一滴线索不放,借助先进技术,破获了多少年前难以侦破的老案。有的从事刑事技术、法医工作,长期工作在幕后,从现场勘查的蛛丝马迹中,锁定犯罪嫌疑人。有的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中勇于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把藏在世界各地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一百位刑警,有着无数个精彩感人的故事,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崇高精神。你们是广大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志们把这次推选表彰作为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的新起点,继续努力,奋勇前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孟建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对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与刑侦队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广大刑警爱岗敬业、坚韧不拔、作风扎实,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刑侦岗位上,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刑侦事业。有的为了侦破一个案件,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走过了千山万水、克服了千难万险。有的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用睿智和坚守打赢了一场场心理仗、法律仗。实践证明,刑侦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孟建柱指出,现代社会快速发展,新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给刑侦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刑侦队伍要继承传统,不断改革,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作用,整合力量,创新机制,努力形成有效打击犯罪分子的天罗地网。要针对新类型案件增多、犯罪分子流动性增强的新形势,加强跨区域、跨国跨境警务合作,加快构建以业务需求为牵引的专业团队,以专业化打击应对职业化犯罪。刑事侦查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处于首要环节。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客观、及时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确保侦查移送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广大刑警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开放、持续学习、勇于创新的姿态面向未来,自觉学习本专业知识,广泛涉猎跨行业知识,不断提高从事刑侦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及在京公安部党委成员参加会见并一同观看揭晓仪式。



来源:法制网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