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法院倾力执行攻破“执行难”壁垒
作者:桂霞 李志  发布时间:2017-11-17 11:14:49

当事人给法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四川省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找准十九大精神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结合点,积极稳妥推进执行各项工作,切实转变作风,从细微处着眼,坚持从严从实,把“严”的精神和“实”的要求贯穿到每个环节,营造便民利民亲民的“绿色诉讼环境”,回应好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迫切需求,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公平公正地裁判,还要及时有效兑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真正做到让案件当事人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

  执行化解“头号”维稳案  司法为民促和谐

  11月15日,绵阳高新区某城中村改造项目部的150余名民工派出代表来到高新区法院,将一面绣有“情系农民工 讨薪路畅通”的锦旗送到执行局,感谢执行局尽心尽责的将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至此,绵阳高新区的“头号”维稳案得到圆满解决。

  2013年,某房产开发公司开发位于绵阳高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由于开发商经营管理不善,资金断链,债务高达上亿元,导致商业房产工程一直未完工,购买商铺的业主无法入驻和办理网签手续,并拖欠数百万元装修劳务费。2015年以来,业主和班组农民工数次到区、市两级上访,并采取静坐、堵塞楼盘大门等方式主张权益。

  经查明,开发商账上无存款余额,仅有的几个账户也被其他法院冻结,开发的商铺属于在建工程抵押,并已被重庆某法院全部查封。相关案件进入高新区法院执行后,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院领导亲自带领执行干警奔赴重庆、成都等地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协调,寻求执行突破口,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各方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敦促各方让步。经多方努力,各方最终达成和解:抵押权人、承建方对涉及网签的商铺解除抵押和放弃工程价款优先权;对抵押的商铺进行销售,处置权移交法院,销售价款各方按比例分配;在办理网签前商铺业主必须缴足尾款,用于支付劳务费。现110余户商铺业主已全部办理完毕网签事宜并入驻,民工劳务费已经予以兑付,终于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七年讨薪路艰难  五日执结笑开颜

  11月16日,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为74岁的老人任某执行到位劳动报酬4000余元。

  2009年,被执行人张某因交通事故导致案外人邓某受伤,张某遂雇请了申请执行人任大爷护理照顾邓某,但之后张某一直拖欠任大爷的劳务费,任大爷讨薪7年未收到分文,一气之下将张某诉至法院。高新区法院受理该案后,判决张某在判决书生效后五日内支付任大爷劳务费等4000余元,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本案执行法官李志详细查明了案件事实后,千方百计查找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收案三天后,他终于发现被执行人在某银行账户内有足额款项,遂立即安排人员一同扣划了该账户的存款。两天后,任大爷拿到了执行案款,为表示感谢,他特地送来一面写有:“七旬老汉七年薪,犹如海底去捞针,执法如山扶正义,办案廉明为百姓”的锦旗。

  一面锦旗代表的不仅是感谢,更是对执行法官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肯定。每一位执行干警都深深体会到: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官的职责,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每一个法官的最终目标。锦旗是对法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高新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的鼓励和鞭策。

  “再崇高的道德准则,如果缺乏化大为小的传承播撒,也只是空洞的理念;再恒远的价值目标,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奋力以求,也会变得遥不可及。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从实”上下工夫。”这也是全体高新法院人的感悟,他们在用心践行自己的承诺,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诗篇。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