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一年侦破刑事案件800余起
作者:黄洁 张雪泓  发布时间:2018-01-19 14:18:52

办案现场。

  2017年1月,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以下简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严厉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等领域的违法犯罪,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成立一年来,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共查破刑事案件800余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近900人,其中侦破环境类案件较前四年总和增长近17倍;食药类案件破案、刑拘人员同比分别上升19.6%和33.6%,全市非法“一日游”投诉量同比下降45%。有力打击了环境、食品药品、旅游等领域违法犯罪,为保卫首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群众舌尖安全和旅游秩序做出了贡献。

  重拳出击有效震慑
  据了解,作为全国公安部门唯一一个集环境、食药、旅游三个领域为一体的队伍,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食药旅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形成震慑,有力发挥公安机关“拳头”作用。
  一年来,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牵动全局共侦破刑事案件800余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近900人。期间,成功侦破北京市特大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北京首起锅炉不正常运行排污设施案、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制售假酒案等多起典型民生案件。此外,还示范性侦破西城区旅游门店做局诈骗游客、德胜门公交枢纽黑车扰序案等旅游类案件和一批典型生态环境案件,对涉环食药旅领域的违法犯罪形成了有效震慑。
  此外,记者了解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还组织全局先后开展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净网”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医疗非法美容的“清窝”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和依法严厉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利剑”专项行动,破获了非法盗采砂石破坏矿山资源系列案件,无照养殖场污染环境案,大兴、房山等地区电镀厂偷排工业废水污染环境等一批典型生态环境案件。
  联动协作合力共治
  在成立之初,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就把依法规范开展执法协作作为重要目标,先后与北京市环保局、食药监局、水务局等行政机关建立了21项联动协作机制,强化机制建设,构建协作平台。其中,打击污染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新机制、河湖管理保护联动执法机制等11项机制的创建,有力推动了环保联合执法工作站、河湖警务站和警务联络员建设。
  此外,为有效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还建立了京津冀打击食药领域犯罪警务协同发展机制,并与食药监局建立10项协作机制,推动建立起食品药品执法配合协调小组。同时,积极推动北京市旅游执法协调领导小组建设,并参与重点旅游地区综合执法站建设,初步实现同步响应、同步出击、同步查处。
  协作机制建立起来后,能否坚持联动协作常态化也是保障执法成效的关键。对此,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通过规范协作,与行政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办公、信息共享、协作执法、应对突发等工作,构建了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打击整治“无缝对接”体系。2017年全年共与行政机关会商86次,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问题45项。
  联合执法紧抓日常
  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也不曾放松对日常秩序的维护。为还老百姓一个“北京蓝”,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以公安、环保联合执法工作站为平台,联合环保局相继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执法月”“三烧三尘”“散煤污染”“打散治污”等联合执法活动,整治突出问题近490个,查处涉污企业530余家,形成了重点地区全时空、全覆盖执法,推动了首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舌尖安全”和“假药微整形”问题,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又联合北京市、区两级卫计、食药监部门开展了全市美容场所使用假药微整形专项整治和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推动建立北京市食品、保健品预防虚假宣传与媒体曝光机制。为此,专门组建管理办公室,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有效拓宽了案件线索渠道,提高打击整治效果。
  为规范旅游秩序,2017年,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积极参与“春季整治”“两检查一整治”“中秋国庆双节”等旅游秩序整治行动600余次,与旅游部门合力打击震慑“非法一日游”等旅游乱象,全市非法一日游投诉量同比下降45%。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共开展食药联合执法200余次,开展食药领域专项行动4个,清理整治制假贩假窝点270余个,取缔关停黑诊所近150家,对违法犯罪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来源:法制网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