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达干警,一直奔波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6-24 15:34:50

奔波在雨中。
送达。

  早上8点30分,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共和法庭负责人刘保栋和同事集合,开始一天的送达任务。刘保栋法官一行计划今天给6位当事人送达。

  刘保栋和屈续张、赵一敬、黄乐琪都是共和法庭的干警,他们每天不光要立案、开庭、写判决、装订整理卷宗,还要抽时间把每起案件的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等相关材料送达到当事人手中。

  今天的任务是去复兴乡送达,但通往那里的公路最近因为施工已经不通了,只能从其他地方绕道过去。刘保栋说:“不管路有多远多难走,我们都要想尽办法赶到当事人家里。来回路程六七个小时对法院干警来说都是常事。”

  “围追堵截”对于法院送达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有些当事人,对我们的送达工作不理解,认为只要接手了传票,就意味着他们败诉了,所以都想办法躲着我们。”法官助理屈续张说道。

  今天送达的案件都是精准扶贫贷款类案件。早上11点20分,在去往复兴乡李沟村的路上,屈续张没有打通当事人宋某某的电话。“当事人应该不在家,我们去他父亲家看看,他的父亲是担保人。”

  最后,尽管宋某某的父亲一脸的不情愿,但还是在应诉材料上签上了字。

  首战告捷,确实“很幸运”。

  刘保栋一行要送的第二个目标当事人同样在复兴乡,而此时天上已经开始了雨。为了提高送达效率,书记员黄乐琪在拿到案件后,会把同一方向的案件集中在一起,送达干警一天只需去一个方向。

  第二个当事人张某某是该乡某村的村干部。在向当事人讲清精准扶贫贷款担保人的法律责任后,张某某当场表示会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清贷款,并在应诉材料上按上了手印。刘保栋一行人长舒了一口气。

  中午12点14分,复兴乡汉口村。

  “现在我向你送达应诉通知书,这是农村信用社起诉你的诉状。”法官助理屈续张将材料递到当事人的父亲宋某某手中后接着说,“我院定于下月7月11日传唤村上所有被告人进行集中开庭,在此之前,你仍有时间还清贷款。如果还清后记得留下还款凭证,法院将会告知农村信用社撤销对你的起诉。”宋某某作为儿子的担保人,在该案中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一上午完成了三个,真是很庆幸。有时候,我们一天都送不了一个,甚至一个当事人我们要连着跑好几天。”赵一敬说。

  下午2点钟,刘保栋一行刚吃完饭,打听到还有两个当事人因为早上的小雨都在家里,就联系了当地乡镇府的村干部一同赶往了那里。两位当事人都是担保人,但两个案件的借款人都不见踪影。

  “唉,当初担保的时候没想到最终会连累到自己,真是好心办了‘坏事’。”当事人王某某说道。“你不要太担心,你的借款人下剩贷款不多,只剩下5000元,只要你在开庭前尽快还清贷款,法院仍然会保证你的合法权益的。”刘保栋在安慰道。

  像这样担保人被起诉的案件,共和法庭还有很多。

  下午4点13分,湿滑的街道上天突然刮起了大风,干警们都穿着夏季制服,被风一吹都不禁打起了寒颤。这是今天要送达的最后一个当事人了,由于当事人不在家,电话也打不通,干警们只得将应诉材料贴在当事人家的大门上,拍照取证后便赶往共和法庭准备明天的工作了。

  “群众们可能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我们每天开着车到处找人送达很风光。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们送达最喜欢的是天气恶劣的时候,尤其是酷暑、刮风或者下雨,当事人一般都不会出门,这样反而有利于我们送达的工作。”刘保栋说。

  据了解,为了更加有利于送达工作的开展,平川法院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适度放宽了执结送达和留置送达的标准。另外,面对平川人员流动性大、农村居住人口十分分散的情况,平川法院还利用电话通话录音送达、微信送达等新型送达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为了保证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送达仍然以传统送达方式为主。

  下午5点整,干警们赶到了共和法庭,刚下车就有一位当事人前来领取案件履行款。刘保栋在与当事人简单交流几句后,就立刻带领当事人来到大厅办理手续,并指示法官助理去准备好案款和领取材料。不到10分钟,当事人就领上案款满意地走了。

  完成当天的送达任务,共和法庭的干警们终于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回到平川法院大院时,已是傍晚时分。这就是送达中心干警们路上最为寻常普通的一天。虽然送达难的问题依然存在,送达路上也充满了酸甜苦辣,但是,共和法庭的干警们一旦接过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便会马上出发,奔赴在路上,只为让公平正义不迟到!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