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举办首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作者:李长文  发布时间:2019-08-20 09:39:03

活动现场。朱丹钰 摄
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讲话。朱丹钰 摄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精神,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要求,8月19日下午15时,黑龙江省首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在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600余名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观看了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石时态主审并担任审判长的连永亮、刘海明抢劫案庭审纪实片段和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栏目制作的《大法官开庭·无法回头》专题片。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表示,本次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在全省尚属首次,是全省“七五”普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能让人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真正在灵魂深处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而达到以案为戒、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普法效果。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实践者,只有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才能切实提高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大法官开庭·无法回头》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联合制作,并在2017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播出,展示了黑龙江高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最高人民法院加强院、庭长办案工作要求,充分展现了大法官石时态在审理连永亮、刘海明抢劫案过程中坚守法治信仰、追求公平正义的执着情怀,以及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启迪性、指导性。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30余家省直机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