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猎“赖”:大化法院牛年执行风暴强势来袭
作者:谭淑芮 覃烁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8:36

执行现场。
被执行人上警车到医院进行拘留前体检.
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传统佳节元宵节是一个阖家欢乐团圆的日子。但对广西大化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来说,这正是堵住“老赖”的黄金时间。

    2021年2月24日,元宵佳节将至,大化法院及时贯彻落实河池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力量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打响新年集中执行第一战,全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当天,共计拘传、集中训诫被执行人15人,拘留1人,执结9件案,执行到位标的375377.09元,执行和解5件,和解结案标的748108.46元。

  此次行动主要以涉民生、涉金融执行案件为重点,根据案件性质、被执行人居住区域等因素,充分利用被执行人佳节回乡的“黄金”时间节点,加大执行力度,对那些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老赖”开展突击执行,依法采取各项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和打击力度。

  凌晨6:00,太阳还未升起,天空一片昏暗,空气中渗透着丝丝凉意,然而执行干警们早已精神抖擞,怀揣着一颗火热的心,按原定方案兵分多路展开行动。

  逃避执行不还钱,拘留所里过元宵

  2019年2月,原告陆某与被告刘某签订《厂房及设备转让合同书》将某门厂转让给刘某。后刘某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转让费,尚欠陆某80000元。陆某将刘某诉至法院。

  2020年8月,该案经法院主持调解,原被告达成协议:限刘某于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40000元,余下款项于2021年6月30日前支付。然而调解书出具后,被告又迟迟不见支付,无奈原告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按照程序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释法析理好心劝说,但刘某一直声称没有钱还不起,也没有想办法周转的意思。

  集中执行当天,执行干警采取突击行动将刘某从家中强制拘传至法院。

  在法院调解室,法官最后再次耐心劝说刘某:“你也看到这次集中执行的决心,今天拘传了这么多人,如果不想这个元宵在拘留所里过就想办法筹集一下,现在还有时间。”

  然而刘某对于法官的话始终无动于衷,最终法院决定对刘某实施司法拘留15天,这也是当天唯一一个要在拘留所里过元宵的被执行人。

  协商态度强硬 在拘留体检时终服软

  2016年,韦某敏(女)、林某(系韦某敏之子)、覃某(系林某之妻)等3人向中国农业银行申请贷款用于自建房,后因韦某敏等人不能按约定期限履行剩余40万余元本息的还款义务,中国农业银行遂向大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大化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韦某敏3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执行材料,并多次与韦某敏、林某、覃某进行沟通联系,但其始终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搪塞拖延拒不还钱。

  24日凌晨,执行干警们来到了韦某敏家门前,敲响了被执行人的家门,睡眼惺忪的韦某敏面对执行干警一脸茫然。林某与覃某当天在邕办事,仅韦某敏独自在家。在现场沟通期间,韦某敏又企图以同样的伎俩蒙骗执行干警,且态度恶劣。

  于是执行干警将其传唤到法院协商此事,并向被执行人韦某敏做了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工作,但韦某敏态度蛮横,执迷不悟。执行法官多次劝说无效后,决定将其带至医院进行拘留前体检。

  在得知母亲即将被拘留后,林某怒气冲冲地拨通了执行法官的电话:“你们法院没有按照程序办事!敢拘留我妈我就喊人找你麻烦!”林某大声质问凭什么拘留其母亲并威胁执行法官,态度蛮横。

  执行法官告知其权利义务,被执行人林某并未理睬,态度依旧嚣张跋扈,对执行法官恶语相向。

  可当执行干警将韦某敏带到医院做拘留前的体检时,她见法院真要拘留自己,才开始着急,于是立马联系林某、覃某赶回大化筹款。

  韦某敏态度逐渐缓和,对自己的过激言行进行了反省,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之处。待林某、覃某返回大化后,3人与中国农业银行私下协商,当场偿还逾期金额,并承诺剩余金额将按照之前约定按期还清,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大化法院遂未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被执行人花样百出 执行干警下“狠招”治好老赖拖延症

  覃某芳与曾某、陆某柳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曾某、陆某柳按约定,2021年1月底前向覃某还清借款72000元。法律文书生效后,曾某、陆某柳迟迟不履行法律义务。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电话通知曾某、陆某柳到院该被执行人为逃避履行,不断换花样拖延。

  “我今天下午一定去法院。”

  “我卡上一些钱,给我时间先还一部分。”

  “今天真的有事,请给我最后一次机会。”

  “实在还不了,再给我一点时间。”

  ……

  2021年2月,覃某芳向大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申请生效后,执行法官通过上门送交材料、电话通知等契机多次让被执行人曾某、陆某柳到法院来沟通协商,耐心释法析理。和大多数“老赖”一样,面对执行法官的联络,曾某、陆某柳要么借口有急事“兜圈子”,要么谎称正在筹款“打马虎眼”,要么索性电话不接、信息不回,玩“躲猫猫”。

  面对出尔反尔的被执行人,2月24日,大化法院执行干警再次登门拜访,以强硬的态度传唤被执行人到院训诫。

  “等我老婆一下,她还要洗漱。”

  “我身体不太舒服,可以不过去吗?”

  执行干警一行在耐心释法析理、等待多时后,告诫耍“小聪明”的被执行人:“再拖延时间就用强制手段送你们上警车!”

  到法院后,执行法官对其严厉批评教育,并声明如不限期还款,将依法扣押其名下财产,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曾某、陆某柳迫于司法权威,在拘留前体检过程中忙联系亲友,筹措资金。

  最终,曾某、陆某柳当天履行20000元还款,并承诺将按照之前约定按期还清剩余欠款。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下一步,大化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对涉民生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同时,综合运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切实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加快财产处置变现,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捍卫司法的尊严和权威。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