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法院抗洪救灾纪实:危难中从不缺席
作者:许小兰 邹鹏举  发布时间:2021-07-27 13:48:28

加固河堤。
救助受灾群众。
干警在临时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

  7月20日以来,一场特大暴雨引发贾鲁河超历史水位洪水。为缓解郑州险情,紧急泄洪势在必行。贾鲁河扶沟段作为贾鲁河下游河域,是洪水下泄过境河段,洪水流量严重超出贾鲁河扶沟段的承载量,将会出现超洪峰现象和决堤漫堤危险,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7月21日,河南省扶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林冒雨赶赴对口联系乡镇汴岗镇了解暴雨灾情,协助做好抗洪抢险工作。凌晨5点,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和徐林院长要求,扶沟法院选派32名身体素质过硬的干警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并分成1个先遣应急分队和2个突击分队,由1名主管院领导率领赶赴贾鲁河险要地段和城郊乡东五村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7月22日,凌晨4点,扶沟法院先遣应急分队到韭园镇西孟亭大桥加固河堤;上午9点,到受灾村庄协助转移群众;上午9点45分,转战到柴岗乡岐岗村抗洪前沿进行河堤加固;上午11点,转战到县城老东关大桥西侧河堤对隐患路段进行加固;下午4点,转战到汴岗镇贾鲁河西王梅桥段加固堤防。连续执行5次抗洪抢险任务,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只有一个目的,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坚决守护家园,坚决保护扶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扶沟法院全体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商务中心区万岗村挨家挨户做群众撤离工作。

  7月23日,上午10点,在河堤上坚守一天一夜的院长徐林没顾上休息,又转战到贾鲁河大堤察看抗洪抢险情况,排查险情,现场指导工作。他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直战斗在形势最严峻、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深夜11点23分,上游泄洪水流持续加大,贾鲁河水位线持续上升,这给贾鲁河堤防带来巨大压力,扶沟法院抗洪抢险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坚守在北关大闸执行固堤紧急任务。

  7月24日,扶沟法院党员先锋队再次在贾鲁河大堤集结,迅速投入加固大堤战事;深夜12点05分,先锋队执行完修筑挡水墙任务后,继续在北关大闸旁边守护堤防,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7月25日,扶沟法院领导班子带领分包党员先锋队队员继续守护在大堤上。贾鲁河东五段河堤处出现五米缺口,突击队成员迅速到位封堵,修复加固河堤处防御工事。

  扶沟法院干警们与各县直单位干部、受灾群众一起,在大堤连续坚守六天五夜,进行加固堤坝、排水清淤、安抚群众、排查灾害点位,协助乡镇处理涉灾事务等。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饭,累了席地而睡,轻伤不下火线。他们就这样化身钢铁战士,用身体为群众撑起安全伞,在危难中筑起坚固的防洪屏障。

  与此同时,不能上大堤的女干警们分拨来到县高中体育馆、力神大道拖拉机厂、汴岗镇临时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她们为临时安置群众分发自费购买的毛巾、捐赠毛毯;装卸搬运救灾物质分发到群众手里;根据群众的需要联系被褥、帐篷、奶粉等紧缺救灾用品;她们自发联络服务外地救援人员为受灾群众送来物质和温暖……这群平日里娇弱的女干警们,此刻用柔弱的双肩坚挺顶起半边天。

  扶沟法院在以徐林为班长的院党组带领下,平日里为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洪涝灾害时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在责任中负重前行,在危难中从不缺席,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初心和使命!




法律资讯 m.dyzx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