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法院开展“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梁先森  发布时间:2023-05-31 14:48:29

法治宣传教育现场。
法治宣传教育现场。

  今年“六一”怎么过?5月24日至29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相继为柳州市潭中二小、北雀路小学、锦绣路小学、跃进路小学、兰园小学的800多名同学带去了丰富多样的“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律宣讲、以案说法、问题抢答等法治形式让同学们直呼:太酷啦!

  拒绝欺凌,向暴力说“不”

  什么行为属于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大家该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呢?柳北法院法官们用形象生动的言语,多样有趣的法治活动,让潭中二小、锦绣路小学、兰园小学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5月24日,在潭中二小,柳北法院法官用动漫形式介绍了校园欺凌中肢体、言语、关系、反击型、性、网络等各类欺凌形态,并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解读了校园欺凌的引发诱因和危害,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5月26日,柳北法院法官在锦绣路小学,通过讲解法律、随堂小测试的方式认识校园欺凌,告诉同学们当遇到校园欺凌后,不要害怕,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成为受害者,然后再用法律武器反击。法官与同学们一问一答的有奖问答,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法热情,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课堂上的氛围既严肃又活泼。

  5月29日,在兰园小学,柳北法院法官利用升旗仪式后空隙时间,以近期热点事件、实事新闻举例,以案说法,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犯罪构成、后果和危害,告诫同学们在面对校园欺凌时,要敢于说“不”。同学们对法官的生动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文明上网,从我做起

  未成年人能使用互联网吗?使用互联网=玩游戏吗?该如何、依法、文明和安全使用互联网呢?柳北法院法官们在北雀路小学、跃进路小学,用“听法治讲解、看法治动漫、答法治问题”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法治知识。

  5月25日,柳北法院法官在北雀路小学,以播放法治动漫,边放边讲法治、趣味抽题竞答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里,掌握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要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掌握必备防护知识,健康、理性使用网络的法律知识。

  5月26日,在跃进路小学,柳北法院法官以法治讲堂的方式,以案说法,让同学们掌握了使用互联网,不能对他人进行语言文字攻击,不能发布虚假消息等文明上网的法律知识,及滥用网络实施违法犯罪,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学们对法官的精彩讲解,给予热烈的掌声。

  “司法护少,法治育苗”一直来是柳北区人民法院家少党支部“涵养家文化”法治教育活动重点工作,在全院27名员额法官已成功聘任柳北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大环境下,柳北法院将针对挂点学校的法治需求,进一步优化普法内容,丰富法治形式,不断擦亮“涵养家文化”这张“法治名片”,用更多的法治“干货”,让广大中小学校师生热爱法律“寓教于学”。




法律资讯 m.dyzxw.org